【台湾帰省物語】回到日本。

終於回到日本首都圈了!

消失了一段時間,前些日子回去了趟台灣,去年由於又是轉職又是失業在家,沒錢又發生一堆在海外難以言喻的事情,導致我大概一年多沒回台灣。
這次回台灣,感覺跟以往不太一樣,比起前幾年由於今年定着成功,感覺回家安心了一些,花了比較多時間在家裡,和家人聊天,重複多年的笑點依舊存在,深深感受到這就是家族的連結。
機票買的好,從機場到台北第一天才早上十點多,是個周五的早晨,台北人一樣匆匆忙忙上班,我難得清靜,花了一點時間走了些懷念的地方,嚐了懷念的食物,走到哪裡都是懷念,景物依舊,那人呢?

************
來談談發現不一樣的地方吧。

捷運也許變得更方便,但是不太會轉乘,不太知道如何利用新的站來增加到達目的地的效率,總是還是利用那些出國前熟悉的站上下車,我才知道原來去永康街到東門站就行。
街道不太乾淨,水溝蓋跟柏油路的接合處常常有破損,機車一樣在小巷裡亂停,數量多到很可怕,街景糊糊的,不太像日本建築物跟背景好像用鋼筆畫的一樣清晰。捷運上很吵,雖然禁止飲食有乾淨一些,但是比起在車上可以講電話,我到現在還是不明白為何不禁止使用手機?
走在路上,周圍的人都是使用跟自己講話很像的語言,感覺來自同一個家鄉,我們是自己人。台灣的女生不像日本女生那樣打扮得很完美,但是我就是覺得台灣女生的魅力就在於這裡,自然,也許有一點點不完美,但有自己的主觀意識,生氣罵起髒話來還蠻萌的。
和日本相反,隨著時間越晚,台北車站附近人越少,捷運上也寥寥無幾,沒有滿員電車的存在,大家分散居住在每個捷運站。老闆對客人很有個性,要吃不吃隨便你,我負責做飯收錢,你負責吃就對了。客運附近的服務員(大叔)都一副很兇的樣子,問怎麼搭車也一副要答不答的樣子,嘴巴張開都是紅色的檳榔汁,但是還是會認真開車偶而會爆出三字經,不像日本的公車司機一拳就會被打昏的樣子(還會戴唐老鴨的公車司機帽)。

便利超商沒有收錢的小盤子,直接把錢拿給店員碰到女生的手反而有點不自在 (不選男店員結帳),結完帳除了謝謝,還有一聲溫暖的 bye bye,除了這些當然就是那一進店門就可以聞到的茶葉蛋香。
***********

我第一次明白,原來在家裡就是這種自在的感覺,遇到任何事情我都可以解決,我會說流利的中文,我可以解釋,可以找到方法反駁對方,我懂台灣人,我知道他們甚麼時候不開心,怎樣可以拉近彼此的距離。台北有朋友在,有甚麼需要解決的事情,我可以找到管道幫忙,另外我有個家,只要我晚回家,陽台的燈總是點亮等著我,我的家附近有到處會跟我打招呼的叔叔阿姨,我一回家,對面早餐店的老闆也知道了。
啊~台灣就是一個這麼充滿溫度的地方。
另外你信不信,我真的越來越愛台灣的珍珠奶茶,那天聚餐我向朋友舉舉手上的珍奶,「才第三天,但這是第八杯了!」朋友一副不可置信的表情,其實真的就是這樣,不能隨時喝到的東西總是特別珍貴。
接下來我來分享一下這段時間在台北首都圈的日子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灣 台北 回家 日本
    全站熱搜

    wangethan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