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真的蠻長的,原本想打分成兩篇上傳,後來想說算了維持原文的完整性吧)

<以下原文開始>

其實我今天有點文思泉湧,索性不找工作了,找個地方打文章吧!來聊聊我的小腳踏車的故事好了。

剛來日本時,只要住進宿舍就會配一台中古腳踏車,理由是宿舍走到車站就得花20分鐘左右,騎車確實比較方便。不過也因為中古到不行,大家都沒心去保養,讓她風吹雨淋,也不想上齒輪油,只想當成坐上去腳動一下可以前進,利用動量守恆原理提供較省力前進的一種機械工具而已。

久而久之,腳踏車漸漸從中古變成老廢,輪胎沒氣照騎,這時候就慶幸日本的道路比較平坦,屁股不至於到爛掉,雖然還算是有痛感;把手歪了也不想給人調整,久了也習慣歪著騎車了;放任她生鏽乾燥又生鏽的循環,一天又一天過去了,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習慣走路到車站當成運動,漸漸就不太去理這台腳踏車,也不知道宿舍管理人怎麼樣把她處理掉了。

*******

某一天,認識了一位女孩,她告訴我她也喜歡騎腳踏車,時機點的問題讓我萌生「乾脆買一台新腳踏車算了」的想法,為求方便可以上電車,必須選一台折疊式的。※在日本只要是折疊式腳踏車,外面套上特別的腳踏車保護套,就可以搭乘電車,只是在人比較多的時候會受到別人的白眼就是了。笑

最後我到處找,做功課,終於在 Amazon 上挑了一台預算夠,外型也是我喜歡的就買了 (不是挑女朋友)。既然買了就是要升級,選擇的性能: 可變速把手上還有拎拎拎。選擇的外型: 亮眼帥氣。選擇的功能: 可折疊,移動方便。從此之後我就愛上了假日去附近騎腳踏車的休閒。

基本上日本人移動主要還是電車,但是不少人還是習慣腳踏車。因此腳踏車的設計變成日本人的一種裝飾,類似身上的配備,會選擇適合自己氣質的外型。剛開始我會搭乘電車到都心的某一站,然後下車開始騎,移動速度快範圍大,感覺比以前走路可以到達更多地方,而且我的車是白色為主色點綴一點點紅色線條,外加前輪碟煞板也很運動化,把座椅調高後更能顯現帥氣度,雖然座椅調高騎久了○○會蠻痛的………。熱衷於到特定一站就慢慢沿著大馬路或小巷子繞,有時候真的會有出乎意料的驚喜,發現了某個居酒屋,時尚的咖啡吧,或是不錯的雜貨店,常常有「這種地方竟然還有這樣的店啊」的感動。其實我很推薦在日本長待的人一定要買一台自己喜歡而且移動方便的腳踏車,否則你在日本的樂趣真的會少很多。

*********

因為這台小車,讓我的領域擴展到更多地方,也慢慢了解到我住的小鎮,其實也有很多不一樣的魅力,附近有溫泉,大賣場,神社,小溪可以釣魚,有運動中心可以健身,還有讓小孩遊戲的大草皮,有料打擊練習場。更因為如此,我還試著從家裡移動到更遠的地方,看看從東京都往西走,人文生活上有甚麼變化。

因為她,生活確實多了很多色彩跟驚喜。

這段失業的期間,由於搭上電車就得自己掏腰包付錢 (這部分也許台灣的大家不太明白意思,在日本只要是正社員,基本上公司會幫忙支付從家裡到公司這段路的交通費,通常我們會買通勤卡或稱為定期卡票,日本稱為 定期teiki,這樣不僅上下班不用額外付錢,假日外出只要移動路徑是重疊於通勤路徑,這樣也不用付錢,所以算是一種檯面下的福利。),所以大部分移動我都是靠腳踏車,也因為如此,我才發現原來自己住的地方不是大家所謂的鄉下而已,事實上生活機能真的蠻方便的,而且有很多可愛的小店跟餐館,每個西東京市市民跟東京都都民一樣每天起床努力工作,享受生活,然後到了夜晚休息,步調很慢,假日雖然有些人還是會往都心跑,但是我覺得若真的只待在我住的地方也不至於到不便利。

失業至今,當時本來是買來泡妞交朋友的小車,曾幾何時變成這段時間的好戰友,好夥伴,陪我度過很多節約交通費的日子,我想我應該離不開她了,我會好好保養她,努力讓她變成我生活的一部分。

(待續)

請來參觀我的 Facebook 專頁喔 ↓↓

https://www.facebook.com/TokyoWorkerEthan/


arrow
arrow

    wangethan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