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三鷹

申請失業救助金的單位是居住地隸屬的ハローワーク的地方,這是公家單位,有點類似市役所,鎮公所這種爽缺,可以協助處理一般勞動紛爭,保險支付,諮詢,失業救助,就職支援等等的活動。
由於國家單位確實在效率上不是說很到位,所以針對就職活動或轉職協助的部分,有很多其他的私人單位公司可以幫忙,他們的平台更大,服務更好,且成功率比這裡更大。


但我知道我的目的只是跟國家要錢,這樣而已。

我住在西東京市,必須前往位於三鷹市的單位,搭乘公車距離半小時的地方。不是第一次使用日文辦嚴肅的事情,所以不是很擔心,因為是第一次申請,所以我非常仔細聽了服務員的介紹,填寫表單,以及提出證件,接下來就是等待叫號碼。

在等待的過程中,我觀察周圍的人,基本上坐在這裡的,百分之百確定應該是屬於失業狀態的人,果然都有一種很低落,無助,絕望的氛圍,女生還會稍微化一下淡妝,擦一下指甲油,而男生就隨便穿個襯衫,西裝褲,很明顯感受到在日本有錢跟沒錢的社會差異。我是在場唯一的外國人,基本上要不就是回台灣事情就結束了,但若我今天是生活在這垂直社會的日本,應該情緒會更不一樣吧。

叫到我的號碼了!


負責我案件的是一位年記跟我差不多大的姐姐,起身自我介紹跟我行了禮,坐下,停了一下,就問我的狀況,我把來日本之後就職,一直到為什麼要離開前一份工作導致現在必須申請失業救助金,很完整的告訴她,講完後其實心情莫名的舒暢了些,她很仔細地告訴我接下來會發生的事情,要注意的部分,繳納的文件等,從頭到尾都是面帶傳統日式服務的笑容。雖然我不認識你,但是我真的很謝謝你。


接著有另一位先生協助我登錄ハローワーク的求職資源網站,基本上就是給日本人找工作的平台,有打工,派遣,或是契約社員的職缺,登錄之後可以上網自己查詢,然後應徵,而單位會協助咨詢等工作。


但我看了一下,大概都是那種社會中下階層的工作居多,所以我只是登錄應付了事,隨便看看就關掉了。接下來還必須聽兩次講習,一次文件整理,我的就職條件可以從2015年11月底開始領失業津貼連續三個月,若找到新工作開始就職就會停止津貼補助。我的立場,當然希望快點有新工作,誰都不願意為了失業救助金而故意不找工作的吧。
下午辦完事情走出那棟大樓,原本刺眼的太陽天,斜下了一片暖暖的夕照,踏著這也許彌漫著悠哉又夾雜一點不安的空氣,失業了,但我告訴自己,兩年前的我還無法用日文辦事情,流暢地傳達給對發我的想法,現在我可以了,我得對自己有自信。


這樣鼓勵自己。


(待續)

⬇⬇⬇歡迎追蹤我的 Facebook 粉絲專頁【嗨喲~我在首都圈的日子】

https://www.facebook.com/TokyoWorkerEthan/

arrow
arrow

    wangethan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