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京•三鷹

上次提到去了辦理失業救助的 ハローワーク申請手續,但是在發放失業救助金之前,必須經過多重關卡,比方說要參加兩次座談會,以及他們會確認你是不是有用心在進行就職活動,還會用各種方法確認你確實是失業狀態。


我有時候在想,失業狀態這檔事應該沒甚麼人真心想確認吧,是的,我失業了,然後還要提交一些證明,沒有幾個人甘願去做的吧。今天是第一次座談會的日子,由於場所離我家不算遠,為了省車錢乾脆就決定騎腳踏車去了。

座談會會場位於一棟舊大樓的地下室,即便參加的人都是失業者,但是日本人基本的禮貌,女生會化妝還是有的,只是還是很明顯感受到氣場是負能量比較多的。我在想,身為一個外國人,也許知道這種失業救助的人本來就比較少,另外也大部分的外國人失業後大概就是回國,但我出於很多家人跟自己的因素無法立即回去,這又是另一個故事這邊就不談了。

話說回來,在台灣應該也很少聽到外國人失業,或是要求失業補助的吧,想想我還真是奇杷。

座談會一開始,就放了一部超催眠的影片,大致內容是一些短劇提供心理建設,或是求職需要注意的事項,當然短劇最後就是失業者終於找到的工作,影片在令人激昂的音樂中結束,接著出來一位負責人,毫無感情的鼓勵大家,解釋接下來的手續,因為下面的事情與錢有關係,感覺大家都很注意在做筆記。

身為一個外國人,能跟日本失業者坐在一起聽講,已經覺得自己很了不起了,雖然不是什麼光彩的事情,但是想想這些日本人一輩子都得在這種就業環境中,我大概是短暫的失業,未來的計劃也慢慢在掌握之中,這小小的空窗期不算甚麼。雖然這樣鼓勵著自己,但心裡還是有些許不安,不知道還要多久才能結束。

座談會結束,已

是傍晚時分,前面那位剛剛一起參加座談的媽媽買了一瓶便利超商的牛奶,牽著小女孩走回家,天空鋪著夕陽的顏色,地上的影子拖的好長,騎著腳踏車在附近繞了一下,是我能奢侈的感受到幸福放鬆的時刻。

(待續)

https://www.facebook.com/TokyoWorkerEthan/


arrow
arrow

    wangethan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